🐧三生有幸✶

Stories never end until we say they do.

【授翻/木大仆亲子】小男孩与月中人 12

注:目录、作品号、作者、标签、作者的话、授权等见第一章


让他知道你最为了解

因为毕竟你确实最了解

试着穿透他的护甲吧

但不要承认他无罪

————

乔纳森想不起来上次真心高兴见到迪奥是什么时候了。他能记起恐惧和愤怒——尤其在他们生前的最后几个月,甚至之后也是。已经许久没有在兄弟身边感到快乐了,久远到都忘了是否有过快乐的时光。

但是今天,迪奥穿过生与死的分界线之后,乔纳森大喜过望。事实上,情感一度占了上风,他一把抱住了迪奥——温暖而热情。

“够了,”迪奥马上抗议道,推开乔纳森,“我不是来这跟你煽情的。”

“当然。”乔纳森尬笑着抽回身。虽然他预料到了敌意,但仍然希望可以不用这样。

欢迎仪式显然就到此为止。迪奥走向初流乃的另一侧,三人一起走过布满裂缝的小路。小初流乃又在学校度过了漫长疲惫的一天,现在走上了回家的漫漫长路。几周前,初流乃发现了一条上下学的秘密小路,可以从一个昏暗肮脏的巷口抵达。走这条路不会被霸凌,但此地十分危险。这里的人都身着黑色大衣,躲在废弃建筑的阴影下交易,交换小包裹和大箱子。他们随身携带武器,既不怕在光天化日之下拿出来,也不怕在所经之路留下血迹,会毫不犹豫地攻击来犯之人。这些人知道有小孩也走这条路,并尽可能引开他们。

似乎大部分时候都管用。除了初流乃之外,只有一个男孩走这条废弃的小路。那孩子比他要大上几岁,深黑色头发,一身干净的白色西装,经常在废弃的街道从他们身旁跑过。他偶尔会向初流乃挥手,但他们从未讲过话。那男孩总是行色匆匆,似乎急着去某个地方,好像也几乎不害怕小巷里的危险人物,有时朝他们打招呼,甚至还会停下来攀谈。上学年纪的小男孩与阴影下的男人交往,乔纳森并不喜欢这背后的含义。他更愿意认为他们对他而言是友善的邻居,而不是冷血的罪犯。

乔纳森摇了摇头。想这个不太好受。得想点别的事情。

“你不在的时候没错过什么,”他开始讲话,力图填补与迪奥之间尴尬的白噪音,“就是平常那些。学业……上课……还有……”

“还有?”

“他继父昨晚失业了,现在整天都在家里。”

迪奥眼中闪过一丝情感。厌恶?仇恨?乔纳森没看出来。刚出现就消失了。

“他今早好像不太舒服;没有很暴躁,更多是疲惫。但愿他今天会比往常好一些。”乔纳森说完了。

迪奥没有回应。他的全副注意力都在初流乃身上,金色瞳孔严厉地审视孩子。迪奥的眼神有种与生俱来的可怕气势。光是那灼热的目光就让乔纳森感到危险。

甚至初流乃都开始恐惧地颤抖,把外套的布料拉近胸前。他夹紧肩膀,似乎想抖掉不必要的碰触。

不,等等。

确实是要抖掉什么东西。迪奥的替身站在旁边,头靠在初流乃右肩上。它琥珀色眼睛的逼视同样令人畏惧,端详着初流乃的脸庞,仿佛他是什么奇特制品,等待有人揭开其中之谜。

但初流乃显然很不乐意。他迅速加快脚步想甩掉对方。可怜的孩子痛苦不堪,乔纳森必须行动。

“迪奥,你的替身。”他尽可能礼貌地提示。他想迪奥甚至都没发觉自己召唤出了替身。

他猜对了:迪奥的表情从疑惑变成了困窘和愤怒。“「世界」!”他大吼一声,怒视替身。「世界」抬头看他,一瞬间乔纳森觉得它就像受到责骂的小狗,在向主人哀鸣。随后它冷峻地消失了。

奇怪,乔纳森一直以为迪奥可以完全控制替身,但好像并不是这样。或许是因为它的外表。与乔纳森的替身不一样,是人形的。没准行为也和人类差不多。

“你看什么呢?”迪奥厉声说道,乔纳森回过神来。他才发现已经注视「世界」消失的地方好久了。

“抱歉,我只是……”乔纳森斟酌着语句,“……有点好奇。”他最后说道。“我一直没能好好看看你的替身。”

迪奥勾起嘴角,尖牙闪着诡秘的光。“是吗?既然如此,那就让你看个够。”替身出现在他旁侧,同样笑得龇牙咧嘴。

的确是非常适合迪奥的替身。光滑强壮的身体从头到脚覆着金绿两色,肩上长长的白色绳索捆着背上两个巨大的圆柱体。手背上是日晷——乔纳森第一次注意到这个有趣的小细节。他好奇它们是有实际用途,还是仅仅是装饰。

“我叫它「世界」,”迪奥开口,“所有替身中最强大的替身,为本迪奥所有。力量、速度、精密度都没有替身能望其项背。停止时间的能力无可匹敌。就连你的后代也不是对手。”

呃,最后这部分不太说得通。如果没人能打败迪奥,那他又是怎么死的呢?乔纳森暂时不去想,转而关注另一件感兴趣的事。“它能停止时间?”

迪奥轻笑。“是的。我生前一次最多能停九秒,在此期间我能够任意行动,其他人只能一动不动。这是属于我的完美世界——真正无敌的领域,只有我是至高的主宰。”

“真的吗?”乔纳森问道。虽然想到迪奥拥有如此强大的力量,他就有点不安(理所当然),但他也禁不住觉得停止时间很有意思。“能给我展示一下吗?”

迪奥神色一暗。他转身背对乔纳森。“死后的世界没有时间。这里并不需要我的能力,所以被他们禁止了。”

“哦……”乔纳森皱起眉头。这正常吗?死人就没有替身能力了吗?乔纳森感到自己替身的藤蔓裹住了手腕,不禁好奇它们会有什么能力——如果得以在生前拥有。

啊!他的替身!

“我也该给你看看我的替身。”乔纳森笑道,他抬起左臂给迪奥看,靛蓝色藤蔓在皮肤上蜿蜒,几乎散发出自豪。“它叫「嘿裘德」。它——”

“我知道你的替身是什么。”迪奥打断他。

乔纳森困惑地眨了眨眼。“是吗?”

“当然,”迪奥冷笑道,“你的身体我用了相当一段时间。那时我可以同时使用我们两个的替身*。”

(*注:荒木对于DIO使用紫色藤蔓的解释是:“头以下是乔纳森的肉体,因此可以使用和乔瑟夫一样的替身能力”【出处为画册&公式书《JOJO A-GO!GO!》】。至于这句话到底怎么解释,大家见仁见智吧。)

乔纳森霎时陷入黑暗的深渊,天旋地转,恶心至极。年复一年焦虑痛苦的回忆让他透不过气,将思绪裹挟进厚重的恐惧浓雾之中。他紧紧闭上双眼,努力隔绝浮出水面的痛苦,让自己回到现在。迪奥已经不再拥有他的身体了,再也无法拥有。身体和替身现在全都永永远远属于自己。

但不管怎样……他只是需要知道。“如果你拥有过它,那你知道它的作用吗?”他的声音中有一丝颤抖。他希望,他祈祷:迪奥没有听见这丝颤抖。

“我不想让你失望,乔乔,但那堆乱七八糟的藤蔓是我见过最没用的替身之一,”迪奥的语气很刺耳,远超乔纳森接受的程度,“它能够展示我需要的任何信息,以照相机或水晶球为载体。”

乔纳森不明白这怎么就是“没用”。也许作为武器确实没用,只能抓取东西或者制造屏障。但是力量大、范围广。何况,迪奥所言的现实能力简直超乎寻常。唾手可得、无穷无尽的知识,迪奥还觉得“没用”?无法理解。

他们再没说话,继续走在初流乃旁边。乔纳森发现初流乃还没完全脱离迪奥替身的影响。肩膀异常紧绷。目光四处游离,仿佛在寻找看不见的敌人。全身激烈地战栗。乔纳森很快就看不下去了,他展开「嘿裘德」柔软温暖的藤蔓,轻轻裹在初流乃身上,尽可能传递平和与安宁。

藤蔓逐渐散发出柔和的紫金两色光芒。初流乃渐渐放松下来,剧烈抖动化作了微不可察的颤抖。

与此同时迪奥一直注视着他们,眉头紧攥,嘴巴微微张开。

“你是怎么做到的?”他问道。

“哦,这个吗?”乔纳森答道,“我也是最近才知道的。好像替身和现实世界的联系比我们更紧密。替身几乎可以和初流乃互动,在某种程度上。我不知道怎么描述但是……就像,可以把我们的情绪和想法传递到他身上。”

“所以只要这样碰他,就能把大脑里的想法传输给他?”

“啊,这个,并非完全如此。应该并不能传送特别复杂的东西,或者直接的命令。只是情绪而已。”

“有趣……”迪奥喃喃道,“所以是不是说明,我之前使用「世界」的时候,就间接地产生了类似的效果?”

“没错,”乔纳森答道,“不过我应该提醒你一下,我们能通过替身交流和请求不代表就能完全控制这些行为。只是稍微有所影响。”

“当然了,”迪奥咕哝道,“这个系统总是得来几个警告,是不是?这个世界就没什么是完美的。”

乔纳森笑了。“是啊,我想你说得对。这里总是很奇妙。”

没想到迪奥也笑了,他脸上有一抹笑容——几乎看不见,很容易会被误解为得意的邪笑。

迪奥这么开心真是太不寻常了,毕竟他几乎从未真心喜欢过什么。展露笑颜的他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。是因为初流乃吗?迪奥终于开始接受父亲身份了吗?

迪奥的笑声消失了,他眯缝起眼睛。“怎么了,乔乔?”

“唔?噢,没什么!”乔纳森摇头微笑。

“真的吗?”迪奥把头歪向一侧,“你一直那副傻笑。”

乔纳森又笑了。“真的没什么。我只是……很开心我们又在一起了。像这样。不用一直打打杀杀。这还挺好的,算是头一次。”

迪奥笑了笑。

“而且也很高兴你在尽力善待初流乃,”乔纳森继续说道,“其实你做的真的很不错。你是他有过最好的父亲。”

沉默。迪奥的嘴角耷拉了下去,他转过身,凝望着他们经过的一排排废弃建筑和小巷。

“……迪奥?我说错什么了吗?”

又是沉默。空气突然降到了冰点。终于,迪奥叹了口气,摇摇头。“不,你错了,乔乔。”

乔纳森皱起眉。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我不是来给他当父亲的。只是来满足好奇心,仅此而已。”迪奥回答,眼神仍旧冷淡异常。

“你——你说什么?”

“我不会是初流乃的父亲。现在不会,以后也不会。当然我不会伤害他。我做梦也干不出这种恶毒的事情。但我不会做他的父亲。这个角色你已经扮演得挺好了,不是吗?”

“我——”乔纳森住了口。他叹气,回头瞟了一眼初流乃,点点头。“嗯。”

这个头衔仍然很沉重,但他已经愈发习惯。迪奥离开之后,他就渐渐接受自己是世界上唯一保护初流乃的人。如果初流乃只剩下他这一个父亲,那他就会是他的父亲。

他咬住嘴唇,回望迪奥。“但我以为来之后,你也会当他的父亲。”

“恐怕这个位置只能容下一个人。”

“这是什么话?!我们两个当然可以一起!”

“如果能让你感觉好点,我会当守护者。不能更多,也不会更少。我不明白你为何如此在意这点小事。我能来你就该感激了。”

“迪奥,你为什么一定要这样——”

“不要再说了。别逼我让你后悔,乔乔。”

乔纳森闭嘴,冷冷地瞪着迪奥。他眼里再次现出纯粹、猛烈的怒火,直接射进他的内心。

“不要试探我的忍耐程度。”迪奥转身背对乔纳森。“走吧。”

乔纳森飞快眨了眨眼。他凝视了迪奥一会,看着他的暴怒在灼人的目光后酝酿。他有好多好多问题,但迪奥此刻似乎并不想回答。

迪奥用余光瞪了他一眼。“嗯?到底来不来?”

“……当然来。”乔纳森应道。

他们走下小路,沉默再次填补两人之间的空虚,一直持续到夜晚。

————



作者语:

引用歌曲:The Fray的《How to Save a Life》……本来更适合我之前的一个草稿,但现在也想不出别的

评论(6)

热度(5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