🐧三生有幸✶

Stories never end until we say they do.

【授翻/木大仆亲子】小男孩与月中人 13

注:目录、作品号、作者、标签、作者的话、授权等见第一章

*本章含虐待儿童和恐慌发作内容



聆听我的话 我可能会教给你

拉住我的手 我可能会伸给你

但我的话如雨滴静静飘落

在寂静之井中回响

————

幸运的是,当晚初流乃的继父确实好些了。比起吼初流乃,他更乐意吼电视上的足球比赛。他甚至一直都没怎么管初流乃,除了后来不打招呼就闯进他的房间。他的嗓音一如往常刺耳冷酷,但现在有所温和,显然是因为初流乃母亲在家。

“嘿,干啥呢你?”

初流乃从卷子上抬起头。“写作业。”

继父没说话,瞪了他好一会,最后点点头。“快点写。我和你妈今晚在家,不想有打扰。写完就睡觉。懂吗?”

初流乃郑重地点头。

“很好。”继父关上门。走廊里回荡着脚步声,很快又响起他轻快愉悦的嗓音——只有初流乃母亲在时才会使用。初流乃没理会,继续乖乖做作业,来回甩着铅笔。

乔纳森盘腿坐在旁边和他一起做。初流乃偶尔会卡壳,他就用「嘿裘德」传递答案。迪奥靠在卧室门旁边的墙上,默默怒视地板。

突然打了一个炸雷。初流乃尖叫,又赶紧捂住嘴。他紧紧缩成一团,铅笔掉到了床底下。乔纳森的替身转眼间显形,牢牢裹住他的肩膀。

迪奥指向窗外。“暴风雨快来了。虽然我不是啥气象学家,但这可不像是淅淅沥沥的秋雨。”仿佛言出法随,猛烈的雨滴瞬间敲打起窗玻璃。

乔纳森深深吸了一口气,强压下满心的沮丧。就非得今晚……

初流乃仍然害怕得发抖。他双眼紧盯卧室房门,等继父回来骂他不听话。

但无事发生,没人进来。隔壁房间里,电视声音嘈杂,父母哈哈大笑。

渐渐地,初流乃停止了颤抖。他小心地松开双臂,趴下来,在床底寻找丢失的铅笔。铅笔没找着,竟然找到了一条巨大的蠕虫。虽然以前也在床底发现过小虫,但蠕虫还真是不寻常。

找不到铅笔,初流乃只好起身去别处寻找。书包附近没有,梳妆台底下也没有。他越找越慌乱,找遍每个角落和裂缝,还要尽量不发出声音。

“没事的。”乔纳森喃喃道,温柔地“捏了捏”初流乃的肩膀。

闪电。又是雷声。雨滴击打窗户的声音越来越响。初流乃没有刚才那么害怕了,但每一次响雷都让他绷紧肩膀、闭紧双眼。他仍旧左手捂嘴,以防尖叫出声。

雷声只增不减,间隔也似乎越来越短。天花板的灯闪了一次,两次,但依旧明亮。

乔纳森通过「嘿裘德」的藤蔓给予鼓励。没事的……没事的……没事的……你很安全……你很安全……你很安全……

又一次闪电。灯光闪烁了一次,两次,三次……

一阵轻微的嗡嗡声穿透了雷声。灯噼啪了几下,彻底熄灭。

初流乃被突然的黑暗吓了一跳,不小心一头撞到了打开的橱柜抽屉,叫得有点大声。他迅速双手捂嘴,回望房门。

走廊传来了吼声,毫无疑问是继父的。

没时间了,初流乃立马趴下来滚到床底下,尽可能紧紧贴住墙壁。乔纳森紧随其后,膝行前进,后背靠在墙上。

而迪奥则小心翼翼、不慌不忙地走向房门,直接穿了过去。他要走吗?他能去哪里啊。

乔纳森本来想起身看看他要去哪儿,但最后决定还是算了。尽管他很希望迪奥也可以在初流乃身边保持警戒,但是不能强人所难。毕竟迪奥只会随心所欲。让初流乃有一个长期监护人,总比没有好。

卧室门打开,初流乃瑟缩了一下。无论「嘿裘德」给予他多少爱和安慰,他仍然止不住剧烈的颤抖和恐慌的喘息。

初流乃的继父一步走了进来,沉重的脚步声盖过了雷声。他扫视房间,表情开始扭曲。“喂,初流乃!给我滚出来!”

恐慌攫住了乔纳森的胸膛。他不能再任由这种事发生。今晚不要。永远也不要。「嘿裘德」更紧地抓住初流乃的肩膀,每一根藤蔓都在传递“继续躲藏”的讯息。

“初流乃!”继父怒火更盛,显然在警告他。

刹那间,一只金色胳膊穿破了他的胸膛,手紧紧攥成拳头。乔纳森目瞪口呆地看着那胳膊在胸口扭动。而初流乃的继父却什么也没发现,就像它是空气一样。

又有一只手伸到了他的脖子上。手指野兽般来回伸缩,掐住了脖子,但对方毫无反应。

一张金色的大脸出现在继父肩上,呲牙咧嘴,眼神充斥着纯粹的愤怒。乔纳森立马认出来了。「世界」。

初流乃的继父又往房间里走了几步,「世界」抓着他的后背,迪奥紧随其后。他的脸冷若磐石、毫无表情,与替身的愤怒相去甚远。

「世界」抽出胳膊,往后一甩,打向他的头部。

还是完全无效。“再不出来,我就把你拖出来!”初流乃的继父吼道。

乔纳森无法再让初流乃待着不动了。现在恐惧占了上风。初流乃双腿打着颤从床底爬了出来,站在继父面前,睁大蓝眼睛望着他。

“为什么最开始叫你的时候不出来?”继父瞪着他。

“对不起……”初流乃低声说道,“我只是害怕暴风雨。”

“再敢不听我的话,你就不止要害怕暴风雨了!”

“对不起,先生,”初流乃重复道,本能地捂住脑袋,“我不会再犯了。我保证。”

“嘿!我跟你说话的时候看着我!”继父大吼,抬手预备要打。「嘿裘德」裹住初流乃全身,将他包在隐形的保护茧中。「世界」双手抓住继父的手腕,锋利的指尖扎进肉里。乔纳森回望迪奥,见他脸上逐渐显出挫败。

初流乃微微分开手指,露出眼睛。“对……对—对不—对—对不—”

“什么?大点声,该死的!听不见!”

“对——对……对不——不起……”他的声音颤抖到几乎说不出话来。

“再说一遍。不准磕巴。”

“对——对——对不——不——不——”雷声再次响彻,初流乃发出呜咽,尖叫,又连忙继续。“对不起!对不起。对不起……”他倒在地上,抱紧双腿,来回摇晃。

继父还没来得及说话或行动,初流乃的母亲来到了门前。“嘿!你在这搞什么呢?”

继父脸上的愤怒变作了震惊,接着是难为情的尴尬。他转过身,笑了几声。“我只是来看看初流乃!刚才停电又打雷,他好像吓了个半死!”

“我不是叫你来干这个的,”她抱起双臂,“我叫你检查一下电箱,让家里来电。”

“呀,但你不担心可怜的小家伙吗?”他放下高抬的手掌,使劲揉了揉初流乃的头发。“他肯定想要妈妈抱抱!”

乔纳森皱眉蹙额。比长期虐待更糟糕的是,继父总是企图在妻子面前掩盖虐待的事实。假装关心初流乃实在是恶心至极。

“哭一阵就没事了。他总得学会照顾自己。没用的小鬼……”他母亲的语气同样刺耳,“别管他,快点把灯弄好。再等会都不用看了。”

初流乃的继父举手投降。“好,好,我这就去。”他慢慢走出房间,妻子紧随其后,没关卧室门。他们的声音在走廊回响,逐渐消失不见,只剩沉寂。

迪奥看了一会空荡荡的门口,又看向初流乃,眼神依旧杀气腾腾。他的眼睛燃烧着炽热的怒火。乔纳森觉得从未见过他这么愤怒,好像随时都会射出眼中锋利的光束。乔纳森下意识捂住喉咙,转过身去。不……迪奥不会伤害他。初流乃还在这里。

初流乃!乔纳森转向地上的儿子——他抖得像风中落叶。先是暴风雨、弄丢铅笔,然后又是继父,三件事的压力编成一张恐惧之网,将他困在其中。他的呼吸急促粗重,泪水在眼角打转,但没有落下。他喃喃地说着什么,念咒一般反复念叨“对不起”。

乔纳森来回抚摸孩子的后背,用「嘿裘德」传递平静的讯息。都没事的……都没事的……都没事的……不要害怕……不要害怕……不要害怕……

我在这里……我在这里……我在这里……

但恐慌不肯停止。初流乃定在原地,惊骇无比地颤抖。乔纳森怎么都没法让他平静下来。

他不知不觉中开始大声哼唱摇篮曲,希望着,祈求着——初流乃可以听见。他只是想做点什么,不想让一举一动都是徒劳。

“你好像说过我们的替身可以影响活人。”迪奥打破了沉寂。

乔纳森叹了口气。“只能影响初流乃。我想这是因为我们和他有血缘关系。我已经对他继父试过了。没有效果。”

迪奥挑了挑眉,冲初流乃点头。“唱歌似乎也没啥效果,但你却还是唱歌安抚他,尽管他根本都听不见。”

乔纳森内心怒火沸腾。“能起到作用……只不过是以独特的方式。”他又面向初流乃,继续哼唱。

迪奥显然并不愿放弃对话。“真的吗?你觉得有用?我觉得基本是对牛弹琴。他甚至都不知道我们在这里。”

乔纳森拿开手,在体侧握成拳头。他努力压下情绪。现在不能吵架,尤其在次之后。他起身迎上迪奥的逼视。

“没用我也不在乎。”他终于开口,“重要的是,我在尽我所能安慰他。我对乔治是这样做的,我也要对他这么做。无论如何。”

迪奥没有立即回答。有那么一刻,乔纳森以为他不打算回答,差点就要转向初流乃。

但他开口了。“乔治?那不是你爸的名字吗?”

乔纳森点头。“嗯。我死后,艾莉娜生下了我们的儿子,她为他取了父亲的名字。”他想起此事,微微含笑——那时一切是多么简单啊。“我经常唱歌给他听,尽管我知道他听不见。”他顿了一下,“后来发现初流乃偶尔可以看见灵魂之后,我其实问过乔治能不能听见我唱歌。但他完全不记得。”

寂静。迪奥盯着他,眨了几下眼睛。他嘴唇紧闭,眉头紧锁。“你见到了你的儿子?在死后?”

乔纳森皱眉。“是啊。当然了。”

迪奥一言未发。他缓缓转身,脸上满是震惊和疑惑。

乔纳森很快明白了他在想什么。

“迪奥,你在死后的世界从来没见过别人吗?一个也没有?”他问。

迪奥神色一凛,眼神暗了下来。“这重要吗?我再也不需要别人了。他们现在对我毫无用处。”

“你的家人呢?”乔纳森问道,“你的父母亲。你肯定——”

“你真以为我会想再见到那个肮脏的杂种?”迪奥怒声说道。他猛然回头,恶狠狠地瞪着乔纳森,眼神如此凌厉——就像「世界」跟在初流乃继父身后时的眼神。

那是与一百年前相同的凌厉目光:乔纳森在图书馆发现达里欧·布兰度的信,在楼梯上与迪奥对质之时。迪奥当初的话在脑中回响。

“以他的名誉起誓?别开玩笑了。那个混蛋从来就没有名誉可言!他该死!”

乔纳森细细打量了一会迪奥,才发觉他姿态紧绷——眼球抽动,牙齿咬紧,指甲如刀尖扎进胳臂,身上散发冰冷的怒意。他多少次见过迪奥这样,却认为很正常?多久以来认为只是迪奥与生俱来的邪恶?

每一块拼图都落到了相应的位置,愧意陷进乔纳森的胸膛。

“应该不会。”他喃喃道。为什么没有早点注意到?迪奥显然并不喜欢父亲,对初流乃的继父也表现出同样的愤恨。还能是因为什么?“对不起。我不知道。”

“别用这种眼神看我。”迪奥怒视着他,“我不需要你的怜悯。”

“那……你的母亲呢?”乔纳森问道。

迪奥发出低沉、干巴巴的笑声。“她愚蠢,脆弱。她相信善良、仁爱,还有诸如此类没用的废话。……如果她看到现在的我,一定会吓跑。”

乔纳森思考。她听起来并没有初流乃母亲那么坏。事实上,还蛮不错的。

“你至少有试着找过她吗?”他问。

“有什么必要?”迪奥答道,“只会证实已知的事实。”

乔纳森停了一会,仔细斟酌接下来的话。“迪奥,我和你从小在同一个屋檐下一起长大。我比绝大多数人都了解你,像爱亲生兄弟一样爱你。哪怕现在,你做了那么多邪恶卑鄙的事情,我也依然爱着你。

“你的母亲从你出生开始就抚养你长大。她认识还没有杀人放火的你。她比任何人都要了解你,包括我在内。无论你做过什么,我想她都不会怕你。”

起初迪奥没有回应。他面无表情,只是无神地注视房间最黑暗的角落。“总是这么乐观……”他嘶嘶道。

二人之间再次降下沉重的寂静。乔纳森叹了口气,回到初流乃身边。他们说话的时候,他已经爬上了床,躺在毯子上。他的呼吸慢了下来,但依旧不受控制地颤抖,依旧死死盯着空荡荡的门口,双手紧紧抓着毯子边缘,几乎要将其撕碎。乔纳森跪在他身边,让「嘿裘德」的藤蔓帮着鼓励他。他警惕地回头看了一眼迪奥。迪奥几乎没有动弹,视线在角落里徘徊,面部冷若磐石。但「世界」就在他身后几步远的地方,脸庞担心地扭成一团,眼神在初流乃和墙壁间移来移去。

乔纳森叹气。“我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再聊聊,但我觉得你要是能告诉我你现在在想什么,肯定会有帮助的。”

迪奥回过神来,目光猛地射向乔纳森,又回到角落。“我有什么理由告诉你?”

“我是你的兄弟,迪奥,”乔纳森继续道,“无论有什么烦恼,我都可以帮忙。只要告诉我你需要什么。”

“首先,我不需要你一个劲激怒我。”迪奥啐道。

乔纳森的嘴唇紧紧抿成一条线。好吧,既然迪奥不乐意配合,那也没必要再招惹他。他转过身,用手撑着下巴,凝望月光下移动的树影。

“你有心事。我明白。我只是想帮忙。”他终于开口,“但要是你不想和我谈,那……也可以。做你需要做的事就行。想走就走吧。我不会阻止你。”

迪奥没有回应。

很久很久之后,初流乃才平静下来,进入梦乡。那时,迪奥已经走了。

————



作者语:

这一章本来不该这么虐的我对天发誓——


引用歌曲:Simon and Garfunkel的《The Sound of Silence》

*歌词翻译有参考网易云音乐

评论(2)

热度(6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