🐧三生有幸✶

Stories never end until we say they do.

【授翻/木大仆亲子】小男孩与月中人 14

注:目录、作品号、作者、标签、作者的话、授权等见第一章


我已经训练自己忘怀过去

因为我凝固在了灵车与棺材之中的时间

————

“没用,没用……”

迪奥的指节一下一下敲击着豪华天鹅绒扶手椅的把手。他没想什么精美的细节,只是想找个坐的地方,结果就变出了一个硬邦邦的廉价垃圾。这种称作椅子都嫌丢人的东西绝对无法接受,但迪奥当时的心思根本不在这上面。

今晚发生的事情……就算退一步说,也很不愉快。初流乃可怜的抽噎与颤抖让人撕心裂肺,更坚定了迪奥谋杀他父母的决心。这一切令他心烦意乱,将他的情感赤裸裸地展现出来,让接下来与乔纳森的对话愈发难熬。

“你的家人呢?”

乔乔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幸运,是吗?他不知道父母甚至可以厌恨亲生孩子,孩子也会憎恨父母。初流乃的人生让他明白现实会如此残酷,但他依旧这么乐观。

“你的母亲呢?你至少有试着找过她吗?”

不,并没有。根本不必去找,因为迪奥已经能料到结果。他知道她是什么样的人——脆弱,温顺,过于体贴。情愿嫁给恶人,以为能用爱意融化对方;为了自己愚蠢的爱情,忍受一切劳累与痛苦。

虽然当时迪奥跟乔纳森说母亲会害怕自己,会当即逃跑,但他没说实话。他知道她会如何反应,而他拒绝让其成为现实。

迪奥掐着太阳穴,努力平静下来。不该继续想她了。母亲是意志薄弱的傻瓜,亲手造就了自己悲惨的人生。迪奥不关心她现在在做什么,也不关心她会有何反应。对他而言,她只是普普通通的人类——毫无用处,用完就丢。

但这也正是父亲当初的想法,不是吗?

该死!无论如何都良心不安,去找母亲好像成了更加诱人的选项。这个想法在脑海边缘若隐若现,引诱着他,就像把鳟鱼引向鱼饵。越想着与母亲重逢,就越想付诸行动。虽有成千上万个不去的理由,但这一个荒唐的念头始终不愿退却。几块人性的碎片,在观看初流乃的这几个月悄悄冒头、疯狂生长,如今不顾一切想要存活下来。

迪奥要尽快消除这种感情。要控制住自己。读书肯定可以冷静下来。或者喝点茶也行。等回到现实就继续执行原计划,将初流乃培养为比自己还要伟大的存在。人类的感情是暂时的,没用的。很快就会从他身上消失。

他正要起身,目光落到了「世界」上面,它在憧憬地凝视虚空。迪奥嗤之以鼻。不能完全控制替身,它就成了无头苍蝇。到底在干什么?啥也没有还看的那么起劲?

等等……

不……它确实在看什么东西。

「世界」脚下,延伸到远方的,是一条小路。

这条路出现多久了?他不知道。这就是灵魂在死后世界的通行方式吗?想到一个死人,就会魔法般出现一条路?说实话,并没有那么神奇,但竟然没有早点想到。

要是果真如此,那这条路只会通往一个地方。

「世界」死死盯着它,眼中闪烁着愚蠢的迫切。它回身瞟了迪奥一眼,好像在期待他跟上来。

迪奥勃然大怒。没用的东西,受制于人类的情感。“我不会去的。”

「世界」没有让步。

相反,它伸手抓住迪奥的肩膀,想把他拉进来

“给我松手!”迪奥扒开它的手,转过身不再看它。他感到它气冲冲地瞪着自己的后背。

“它遵照的是您内心深处的欲望,迪奥大人。”

如果恩雅所言不差,那……不,迪奥必须遵守她的另一部分建议;忘记,抑制思绪,强迫「世界」只关注自己……和初流乃……还有乔纳森,或许。但就到此为止。不能再加人了。

但是……初流乃那时「世界」就是对的。它给迪奥带来了机会:一个天赋异禀的男孩。多亏了它的帮助,他才没有被死亡的寂寞逼疯。

……或许这次它也是对的。

他转过身,避开「世界」的目光(输给替身实在太屈辱了,那可是自己的灵魂)踏上了面前的乳白色小路。脚下的触感与地狱不太一样。更加松软,仿佛暴风雨后走在湿润的土地上,但鞋子不会沾上讨厌的泥巴,弄得满地都是。

不知为何,这感觉很舒心,促使迪奥继续向前。他走了一步。

又一步……

又一步。

这条路比通往正常世界的路要短,几分钟后便消散了。脚下已经不再是柔软的白色小路,而是……草地?脚边和空地都长满茂盛的青草。鲜花一簇簇绽放,这边是红色和橘色,那边又是白色和紫色。周围依然是熟悉的雾气,但树木在边缘生长,融入灰暗之中。

的确非常壮观。迪奥知道死后可以创造简单的物品。这些也是被创造出来的吗?

原野彼端传来一阵轻柔的哼唱。迪奥肩膀一紧,赶忙晃了晃肩——不应该害怕这么简单的声音,一点也不应该。他跟随声音,慢慢向左边看去。

是母亲。

她金色的长发——和他的发色如此相像——垂落在肩上,朝各个方向披散。明显是现代的样式,根本不是19世纪常见的发型。她纤细苍白的手指抚摸着一朵娇美的粉色花儿,指尖闪闪发亮——确实是在闪光——指甲上是金光闪闪的指甲油。她低头凝视自己的花园,棕金色的眼睛被某种东西映衬……是化妆品吗?

她变化好大,几乎不是同一个人了。只有裙子比较熟悉。

那条裙子……粉色碎花连衣裙,背面饰有人造珍珠纽扣。这是她最珍贵的财产,只有特殊场合才会穿。生日、圣诞节、复活节、礼拜日、月租结清日——每当有事情值得庆祝,无论或大或小,她都会穿出来。她穿那条裙子的日子,是迪奥童年中为数不多的幸福时光。

那天晚上她也穿了那条裙子——他的十岁生日。最后一次看见她穿那裙子,是生日的第二天,在面包房墙边发现她的尸体。冷冰冰、毫无生气的尸体。

一股寒意袭遍迪奥全身,他晃了晃脑袋,把记忆推回脑海深处。现在不能沉溺于消极情绪。他来这里是因为「世界」——他的灵魂——希望他过来。至于为什么,他不清楚。完全是出于感性吗?

没用。已经浪费不少时间了。赶紧开始。好好处理这事。他尽可能镇定地迈上一步,大声清了清嗓子。

哼唱声停止了。“唔,谁呀?”她的声音一如既往地温暖动听。缓缓地,她转过了头。

二人目光相遇了。

迪奥仿佛沉入了深海。身体不自然地发冷,肺部呼吸困难,四肢灌了铅般沉重。胸口一阵剧痛,愈来愈猛烈。他张嘴想说话,但却说不出口,也不知道说什么。

母亲愣愣地望着他,一动也不动。有那么一会,他以为她眼中出现了恐惧。母亲眼波颤动,抬手轻捂嘴巴——在这里见到他,她一定无地自容。

她站起身,轻声开口。“……迪奥?”

迪奥再次试图调动嘴巴,但没有声音。喉咙堵住了。到底是怎么了?为何突然这么紧张?不该如此胆怯。这不是他的作风。

他咽下喉中苦涩恶心的情感。“母亲。”他终于开口,只能说出这两个字。真的吗?仅此而已吗?他可是全能的迪奥!他一直都很会说话。三寸不烂之舌曾为他解决了不计其数的麻烦,怎么突然就失灵了?他只能站在原地,忍受胸中阵阵痛苦,连腿都动不了。

母亲试探地迈步,一步接一步,直到和他面对面。她伸出手,捧起他的下巴,拇指拂过他左耳上的三颗痣。

她微笑。“好久不见了……”

迪奥还没来得及反对,母亲已经紧紧抱住了他。她的双臂搂着他的腰,头埋在他的胸口。她现在好矮。曾几何时,他才刚到她肩膀。现在他比她高了那么多,她踮起脚才能够到他。

“没想到可以再见面……”她喃喃道,“真的很抱歉。我应该把握好机会,挽救你。”

她当然会抱歉。她当然还是这么温顺,迪奥干的事都往自己身上揽。虽然早已有所预料,但他希望她至少能明点事理。“你不需要道歉。”他闭上眼睛。“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选择。你不会造成多大影响。”

母亲却只是将他搂得更紧。“我明白,我明白。都……都已经过去了。但我只是……我希望可以更好保护你……当初。”

为什么总说是自己的错?迪奥气得拧眉,想着要不要离开。这个位置看不见「世界」,但他知道它也跟来了,八成一直在旁边观看。这就是它想要的吗?仅仅是一个拥抱?虽然再次被这样拥抱,确实有种奇怪的舒适,但最后还是愚蠢。

冗长多余的问候结束后,母亲不太情愿地松开了手,冲他微笑。“过来和我坐会,好吗?”

迪奥不知如何答复。回答绝对不要就没法取得进展,但是说当然好了也万万不行。如果心甘情愿跟她走,便是屈服于自己的弱点。应该是他提出请求,不是她。现在该怎么办?

他感到母亲的手抚上肩膀。“怎么了吗?”她问道。她的语气有关心,甚至还有一丝怜悯,迪奥坚决不要。他不再是孩子了,不能被这样对待。他已经超越了凡人。没有人类可以对他动一根手指头。

烦躁逐渐变作愤怒,他马上强迫自己保持冷静。

“你还好吗?”母亲轻声催促,“有什么心事吗?”

“没事。”他厉声说道,语气比想象中刺耳得多。他立刻闭嘴不再说话。

母亲担心地皱起眉头。“迪奥,跟我说说吧。拜托。我可以帮忙。”

为什么她还想帮他?他不需要她的帮助。为什么非得这个样子?为什么碰到一个人就施以仁爱?为什么如此关心他人,明明回报只有痛苦?

“你有心事。”她抚摸他的脸颊。“只要你——”

迪奥条件反射地抓住她的手腕,死死握住。“别——”他怒视了她一会,很快放开手,皱眉蹙额。

他早就在这里失控过。本来就控制不好情感,现在更是接近爆发边缘。得抓紧时间离开这里。也许可以晚点再来——

不。必须现在做。无论到底要什么。「世界」认为很重要,而它从未出过错。他缓慢地、费力地迎上母亲的目光,努力装出若无其事,但实在太刻意了。

母亲皱紧眉头,眼睛闪烁着……恐惧?悲伤?疑惑已经消失,被另一种情感取代,迪奥竟然不敢确定是什么情感。也许是二者的混合。

“我理解。”她终于说道,“如果不愿意的话,不用勉强自己。但是……”她微笑道,“我会希望你陪陪我。已经太久太久了。我想知道我唯一的儿子这段时间过得怎么样。”

她的小手轻轻握住他的大手。迪奥浑身一紧,差点缩回去。但她的手指很温暖,而且还……那是什么词来着?舒适,差不多,但不完全。舒适暗示着需求、孤独、凡人的欲望,而迪奥已经上百年没有渴望过这种东西了。他已经凌驾于它们之上。他再也不能渴求人类的关爱了。

再也不能……

可是……他不能就这么推开。暂时还不行。他好久没有感受过家人的抚触了。体内某种东西在激荡,原始而陌生,而他很……着迷,虽然这个词不太对。但无论是什么,都令他平静了下来。他心甘情愿地让母亲拉着他穿过原野,来到她一开始休憩的土地旁边,在她旁边跪下。

沉默重又回到二人之间。母亲在花园里忙碌,抚平花朵周围的泥土,手指拂过花瓣。迪奥坐在旁边,翘着二郎腿,支起手肘,下巴搭在手里,尽可能保持坚忍的神情。如果让人看见他这副可悲的样子……呃,现在没法杀人,迪奥不知道该如何是好。

但或许有人打搅不会那么糟糕,因为空气中的死寂僵硬难熬,迪奥快受不了了。为了清醒头脑,他再次挑起话头。“你变了。”

“真的吗?”母亲好像很惊奇,把头转向他,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头发。”他说,“还有指甲。你究竟在哪学的……这些。”

她发出小姑娘般的轻笑。“你喜欢吗?”她像模特一样慢慢来回摆头。

“不。不喜欢。”

“这可很没礼貌。我教你的礼仪都哪去了?”

“这是事实,不是没礼貌。事实就是很丑。”

“哦真的吗?我可一点都没提你那明晃晃的口绿噢,真的远远算不上好看。”

迪奥一脸怪相,摸了摸嘴唇,压下内心袭来的尴尬和受辱。

母亲笑了,抱住他的肩膀。“只是玩笑。你可以随意打扮自己,只要你也别干涉我的头发。”

迪奥抱起双臂。“我本来也没想干涉。我想知道你是在哪学到这些现代潮流的。”

“是我的朋友雪莉给我看的。”她答道,“她对时新的潮流了如指掌,虽然我得说,大多数都很奇怪。露那么多肉,颜色那么亮、那么花哨,看着眼睛都有点疼。他们现在甚至都让女性穿裤子了!你知道吗?真不敢相信我们那时候都不让!”

迪奥懒得点评时尚言论。“雪莉?”

“我是最近遇见她的。你应该不认识她;她是法国人,年纪轻轻就去世了。但她是个非同凡响的女孩子。她一直很想当作家,也很擅长写作。或许我可以问问她能不能给你看几部她的作品。虽然……”她顿了顿,声音越来越小,“我不确定她知道之后,会怎么想……这里有很多关于你的流言,而且……”

迪奥竖起一边眉毛。“流言?”

她垂下眼帘,双手落在大腿上。“……其实我一直希望可以和你谈谈这件事。我好久,好久没有见到你了——差不多有一个世纪了,据我听说。那天晚上,你戴上石鬼面后,我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就断掉了。”她按住胸口,“我不知道之后都发生了什么。但……我听说并不是很好。”

啊,所以生与死的联结在迪奥不做人的那一刻就被切断了,很有道理。现在出现了艰难的选择:是否告诉她真相。如果恐惧得到证实,她会更加恐惧吗?流言也没能阻止他们重聚,但很可能是因为她并未相信流言。

嗯,瞒着她也没什么用。不妨坦白,看她会有何反应。“面具把我变成了全新的生命体,让我达到了人类遥不可及的强大。我用新能力亲手捉到并杀死了乔纳森·乔斯达,夺取了他的身体。我吸干了无数没用的废物,增强体力和能力,一步一步接近我的目标。下地狱之前,我几乎所向披靡。”

他看着母亲的脸,等待上面出现恐惧或悲哀。她闭上双眼,双手合十放在膝上,极其细微地颤抖。

“如果你想让我离开,我马上就走,”迪奥继续道,“再也不会打扰你。我死后无法继续原计划,所以我保证不会伤害你,也不会伤害你认识的人。”

她睁开了双眼,回望着他,大大的眼睛闪闪发光。她的嘴微微张开,但没有发出声音。她只是坐在原地,默默地注视他。

突然间,她……笑了

“嗯,无论怎样,至少我知道你没有撒谎,”她说,“我很高兴至少教会了你一样东西。”

迪奥咬牙切齿。即使过了这么久,她当然还是会接受。一点也没变,满怀希望的蠢女人。

“其实,如果你能留下来,我会很开心,”她继续道,“我有好多问题想问你。”

本能命令迪奥离开。他已经证实了自己的猜想——母亲依然如原先那般意志薄弱,不计前嫌地接纳每一个人。她很愚蠢。她没有变化。迪奥又要变成父亲的样子了——

“所以,”母亲继续道,“你在这里多久了?是最近才来的吗?”

迪奥半晌没有回答,依然怒火滔天,依然想要离开。但母亲期待的眼神促使他开了口。“有几年了。”

她皱眉。“只有你自己吗?”

“并没有那么孤独。”他抱起双臂,“我一直找事情做,我的替身也和我在一起。”

没等迪奥发觉母亲大概并不知道他在说什么,她的眼睛突然兴奋地亮了起来。“你有替身!”

迪奥困惑地眨了眨眼。“你知道替身?”

“这里有很多替身使者,”她解释道,“有几个还认识你。但他们不肯告诉我你的替身是什么。他们说是个大秘密,连他们都不知道。但我见过很多替身。”

“不可能。”他嗤之以鼻,“只有替身使者才能看见替身。”

“是吗?这里好像并非如此。事实上……”她伸长脖子,从迪奥肩上望去,“就是那边那个吗?”

迪奥转过身,果不其然,「世界」就悬浮在几英尺之外。

它可怕的样子并未吓到母亲。“你好啊!”她朝它挥手,“过来一起坐坐吧!”

没有迪奥的指令,「世界」飘到了母亲身边,跪在她面前。它凑近她的脸庞,和她几乎鼻子对鼻子。

“噢,我的天哪!”母亲笑道,“他可真热情啊,是不?”

迪奥还在努力接受事实:这个世界人人都能看见替身。说实话,迄今为止比这奇怪的事多了去了,但这是他的替身。没人可以看见。乔纳森和初流乃是唯二的例外——他也没法阻止他们——而且或许可以让母亲看,就这一次。但除此之外,它是应当守护的秘密,只应让人害怕的隐藏武器。他的世界是完美的存在,无人能够闯入。想到没用的蠢货看见自己的替身,甚至看见隐匿深处的灵魂碎片,他胃里一阵翻江倒海。

「世界」显然没有这种感觉。它的表情愈发柔和平静,毫不抵抗迪奥母亲微弱的爱意表示。她把手放到它的脸、手、肩上,都如黄油一般穿了过去。尽管如此,迪奥的身体能感到她温柔的抚摸。抚触之温暖,多少安慰了他混乱的内心。

“他叫什么名字?”母亲问道。

“「世界」。”迪奥说。

“「世界」……”她轻轻拍了拍替身的脑袋。它竟然闭上眼睛靠着她的手,令迪奥万分懊恼。

“够了。”他怒道,“「世界」,回来。”

“哦不,没事的。不用担心他伤到我。”母亲微笑,“我已经和这里的一些替身打过交道了。你的替身比其中几个要友好得多。他很温柔——噢!”「世界」抱住了她的肩膀,引得她一笑。她勾起嘴角,尽可能也抱住他。“你一定尽职尽责地保护了我的儿子。他的生活并不是很幸福。我很高兴,在我无法陪伴他的时候,可以有你这么温柔的人帮忙。”

迪奥脸颊逐渐燥热,迅速转过身去。“「世界」!”他大吼,比刚才强硬得多。

替身没有回来,但他能感到它飘到了一边,站在旁侧。

“没事的,迪奥。”他感到母亲的一只胳膊环上了自己,强忍住甩开它的冲动,“他没有伤到……噢!”

迪奥感到她的手碰到了胸膛,感到她的手指滑过心上的金色锁链。

“你有孩子了。”她的声音几近不可闻。她更紧地抱住了他。

迪奥抓住绳索,拉开,好像这样就能让她别问问题。“不关你的事。”

“我觉得关我的事。”她双手抱胸,“我想多了解一下我的孙子孙女,还有你是怎么当父亲的。”

“我不是——”迪奥差点就要吼出来,但还是忍住了。他不是他的父亲。永远不会是。他深吸一口气,再次开口。“我不是他的父亲。乔乔才是。我是用他的身体造的这个孩子。我的角色只是守护者,要不就是导师。仅此而已。”仅此而已……

“噢!所以乔纳森和你在一起吗?”母亲问道,“他怎么样了?”

“还和以前一样,”迪奥轻笑,“盲目地受感情驱使。他好像就没离开过现实世界,精神受到了很大影响。他决心一直呆在初流乃身边,直到情况转好,反正看起来是这样。”

“初流乃?”

“就是那男孩的名字。汐华初流乃。”

“好独特的名字!”

“他有一半日本血统。”

“是吗?你怎么认识他妈妈的?”

迪奥停顿,斟酌着话语。“……她来我的宅邸参观过。我们只见过一次面。”

“啊……”母亲皱起眉。

“什么?怎么了?”迪奥问道,语气多了一点意想不到的严厉。

“没什么……我想我只是希望,你终于找到另一半,安定下来。”她摇摇头,“那跟我讲讲初流乃吧!”

“他很聪明。”迪奥开口,“就他的年龄而言,十分聪慧。但他实在太胆小、太逆来顺受了,我希望他能学会为自己争取利益,不要让别人踩在他的头上。他的母亲和继父都烂透了,同龄人也一样。没有人能恰当地指导他。当然,只有我能。我准备用我的替身让他成为全人类的主宰,统治所有国王的王。”没错,他已经决定了。初流乃会找到普奇,到达迪奥生前未能去往的天堂。他的计划终于要开花结果。“他已经意识到爱和情感的弊端所在了。我只需要引导他走上伟大的道路。”

母亲沉默了,消化着他的话。“你真的是……这么想的吗?”

“当然。”他说。

“那……为什么呢?”

“爱和情感都是没用的东西,本来就该作为工具使用。它们只会妨碍判断能力。有了它们,最强者也会跌落神坛。随之而来的痛苦,我已经尽数斩断。”

又是沉默。笑容慢慢爬上母亲的脸庞。“是这样吗?因为你听起来好像很爱你的儿子。”

迪奥霎时一紧,指甲扎进外套袖子。“我爱他。”

她竖起眉毛。“你明显比谁都关心他的状况。你想让他茁壮成长,功成名就,也已经付诸行动。我觉得这可以算作爱。”

“胡扯。”迪奥嗤之以鼻。

但她是对的。他正是这么做的。他已经变得过分软弱体贴。任凭「世界」由情绪控制的那一刻起,他就已经没了以往的威严。

直到母亲温暖的手握住了他的手,迪奥才发觉自己浑身紧绷。

“没什么不好意思的,迪奥。”她说,“有了情感,我们才会更加强大。关心别人,在艰难困苦之中保护别人,能够激发你内心深处的力量。”

不可能。她的话纯属无稽之谈。只有冷酷无情的面具和对世界的钳制才能带来力量。

“如果有人可以好好安慰你的儿子,他会更加幸福的。他需要父爱才能——”

“我不是他的父亲。”

“那就是守护者。他需要关心他的人的爱,才能真正茁壮成长。”

“我想我知道什么最适合我的孩子。”

“我也知道什么最适合我的孩子。”母亲坚定地说道,“迪奥,看着我,”她温柔的棕金色双眸凝视着他,“你一直不肯面对事实,所以才十分痛苦。我看得一清二楚。你真的很爱你的儿子,而从你的话来看,他现在非常需要这份爱,比什么都需要。”

迪奥冷冷地瞪着她。“爱只会导致悲惨和痛苦。你应该最清楚这一点。”

母亲睁大了眼睛,嘴巴微微张开。“原来都是因为这个吗……?”她的声音很轻,只比耳语大一点点。

“你那个混蛋丈夫那样对你,你却怎么也不走。你以为可以把他变成正派的社会人,但他从来就不是这种人!结果你还是留在他身边,看看落得了什么下场。”

“迪奥,那——”

“就连现在,整整一个世纪过去了,愚蠢的人类情感还在伤害你。你知道我成了什么样的人。你已经亲眼看见了,不是吗?但你还是像没事人一样对待我,好像我是可以修复的堕落小孩。我从来都不需要你的溺爱。我是自愿变成现在这副模样的。你无论做什么都不可能阻止我。”

“迪奥,拜托——”

“如果你非得修复什么人,那应该是你自己,因为你脑子显然有问题。你以为我需要帮助,但我才是真正理智的人。你好像从来就不会吸取教训!好像已经根本不在乎自己会怎样——”

“够了!”

刹那间,母亲双臂揽上了他,将他紧紧抱在怀里。她的脸埋进他的胸膛,手颤抖着抓紧他。“迪奥……你让我心好痛,迪奥。”她哽咽道,眼里噙着泪水。

“又来了。”迪奥嘶嘶道,“总是屈服于自己的情感。如此可悲,没用……”

“不要说了……”她低语道,将他搂得更紧,“拜托。你不明白。我所做的一切……从来都不是为了你的父亲。”

“真的吗?所以一直让他戒酒是为了你自己?”

“是为了!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你生活得更好。我恨透了你出生的这个家庭,看着你每一天都在受苦……要是不做些什么,我会是多么不称职的母亲!我希望我可以做更多,但我们无法摆脱当时的境况。我们无处可去。带上你逃跑也许会更好,但外面危险太多了,我不知道能否找到新工作,或者挣到足够的钱支撑我们两个活下去。有太多不安定因素了,所以我决定最好还是留下来,让你在家里能好过一点。”

她粗重地吸了一口气,仍旧抖得像风中落叶。“怎么说我软弱都行,但我当初为你所做的一切,已经穷尽了我全部的努力。我保护你,是因为我知道让你睡在温暖的床上比睡在街上更好。我给予你爱,是因为我想让你能在苦难中感受到幸福。你的幸福就是我的一切。你当时需要我的帮助,现在也需要。你和你的父亲不一样。他从来就没有任何善意,在你出生前就是如此。但是你……你或许变了,但我养育的孩子还在里面,在你内心深处。我能清清楚楚地看到。”

母亲松开了手,红着眼睛直视他。“我并不宽恕你的所作所为。我仍然希望你成为更好的人,但我知道一件事:相比你的父亲而言,你已经是初流乃的好父亲了,你父亲永远无法企及。你非常关心他,他现在也特别需要这份关心。你痛苦的时候我就陪在你身边。现在你也需要陪伴他。”

暖意再次涌上迪奥的胸膛,几乎要冲破束缚。她错了。她绝对错了。一定是出现了某种错觉。她显然被爱蒙蔽了双眼。没有别的解释。但越思考这些话语,越觉得有道理。或许她是对的。但不。不是。她肯定错了。她和乔纳森一样昏了头。他们两个都是傻瓜,他要是在认真考虑他们说的话,那一定是在他们身边待太久了。

迪奥感到母亲轻轻握住自己的手,于是低下头看去。她的手白皙干净,没有一丝一毫疤痕和瘀伤。他抬起头看她,目光掠过记忆中的旧伤疤。但却只有光滑的皮肤。

不,等等。仔细看,伤疤还。白皙皮肤上淡淡的粉色条纹和斑点,就在以前所在的位置。已经褪色了,依然能看见,但很微弱。眼睛下的黑眼圈也轻了一些。脸庞更加圆润,减去了许多病态与苍白。眼睛依旧明亮,闪耀着没用的乐观。她还是和以前一样。但多了某种东西,全新的东西。死亡改变了她。

“拜托了,”她说,“试一试吧。我知道你不愿意。我知道你还是和以前一样倔。但是,请……答应我,你会努力帮助他。”

迪奥盯着她看了一分钟左右,在心里考虑自己的选择。

如果他希望初流乃的生活好起来……

他勾起嘴角。“很好。我想可以试一试你的方法。”

母亲的眼睛亮了起来。

“但别抱太大希望,”他说,“我已经不是人类了。很可能只会让他害怕。”

她笑了。“我觉得你一定可以的。”她再次抱住了他,将脸埋进他的肩膀。“你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可怕。”

迪奥默然。胸中的丝线灼烧着,发出明亮温暖的光芒,但并未烫到他。没有疼痛。只有温暖。

————



作者语:

我并不完全肯定我对这章的看法,但我想我只是尽力将其雕琢到完美:P


引用歌曲:Bleachers的《I Wanna Get Better》

评论(3)

热度(6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